Friday, April 05, 2019

靠地心吸力行走的Ramp Walker

很久以前有一種木製玩具Ramp Walker只靠地心吸力就可用兩腳行落斜坡,這次我也試試動手組裝一個來玩:

完成品是這樣的:


我首先參考了Roberto Lou Ma 的設計,發現腳部是一個球體的表面,使整個身可以兩邊擺動。當身體擺向左邊時右腳就因地心吸力踏前,然後身體就向右擺動,這時左腳就會踏出,如此重復就可行落斜坡了。

可是找個球體表面的LEGO件有㸃困難,後來又看到另一個方式,竟然用活頁夾也可做到,我就明白到兩邊擺動是很重要,特別是LEGO塑膠不夠重就要用此方式才有機會做到。左右擺動就如鐘擺一樣,那Axle越長擺動的時間就越長,因此要找不同長度的Axle本來試試那種行得比較好。

雖然沒有球體表面的LEGO,腳部還是用了有弧形的Cam來做:




腿部只是用Axle構成,要檢查是否活動自如。身體前後都有用Axle及Spacer來限制腿部的活動范圍。




至於那斜坡,我就用一本硬皮書做成,再在上面放一塊布使Ramp Walker行得好些。斜坡的斜度需要一些試驗,不夠斜Ramp Walker就不會自動行,太斜它就會仆。



那個Storm Trooper 人仔只是用來裝飾的。

No comments: